乌合之众

秋叶萧瑟江漂泊

第一章 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夜晚秋风来丝丝的凉意,抚过余淮的面庞,她挽了挽耳边的碎发,脸上的黑框眼镜遮不住她眼里的困意,这个夜晚与无数个平凡的夜晚没有区别。与图书馆内的明亮不同,外面的灯火葳蕤,为这个街道增添了诗意,她看了看表,已经是深夜,便加快脚步往家的方向走去。

  “小鱼!”突然一道轻快的声音叫住了她,余淮心里暗道一声糟了,低头继续向前走,结果风衣的帽子被人一把拽住。

  “呆子,我喊的这么大声,别装没听见,人家可是特意来找你的。”

  这个长相明艳的是只音,余淮的发小,她聒噪地让余淮困惑为什么她男朋友能忍受她这么久。

  “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的,而且这么晚了。”

  “你每天生活三点一线,公司,图书馆,家。这么晚你肯定下班了,家里我刚才去过了,敲门没有人,那么,真相就只有一个!”

  只音摆了一个poss。

  “……我回家了”余淮头也不回地走了。

  

  “别啊,你知不知道边伯贤明天就回来了!”只音看到余淮真的要走,着急地喊了出来。

  听到这,余淮的脚步顿了一下,转身走了回去,两只珍珠一样明亮的眼镜盯着只音,里面充满了欣喜。

  

  “说下去说下去。”余淮对着只音眨了眨眼,满脸期待。

  “可恶,你这个见色忘友的人……”只音一阵扶额。

  “我听我男朋友讲,边伯贤从意大利留学回来了,今天上的飞机,大概明天下午就到了,我和我男朋友去接机,你明天要不要一起去?”

  “去去去去去!”余淮激动地脸上飞上了红晕。

  “那我明天的早饭……”

  “我做!”

  “咳咳咳,入秋了,想来点热乎的……”

  “明天中午请你吃火锅!”

  “成交。”

  只音抖了抖手上的车钥匙,对着余淮挑了挑眉

  “走,姐送你回家。”

  余淮暗恋边伯贤,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,自己也不清楚了。她第一次认识边伯贤是还在高中的时候,那时候的边伯贤因为出挑的外貌风靡全校,在高中颜值能撑得住平头和短发的学生绝对是凤毛麟角,而边伯贤就是其中一个。起初只音这么告诉余淮,余淮还不信,直到一次学校的艺术节,边伯贤坐在台上,他轻闭双眼,面容与其说是惊艳,不如说是清秀到了极致。

  “真好看呐。”余淮喃喃自语。

  

  他的手指如蝴蝶般在琴键上跳舞,音乐奏起,歌声通过麦克风传出,回响在众人耳中,原本嘈杂的声音渐渐停止,只有边伯贤的声音与手指在交织,缠绕,明明唱的只是简单的,平常的一首英文歌,结束之时,却在余淮的脑海中挥之不去,又或许不止单单是余淮。也许是种子从那一次便埋在了余淮的心里,在时间的孕育茁壮成长。

  他们之间原本到这就没有交集了,毕竟对于余淮来说,表白这种事情也不是她能有勇气做出来的,更何况只是一阵子的心动,自己竞争对手也是数不胜数。于是她将这股悸动化作动力,一口气学到了年级前十,只音对此动力的转化表示无法理解。而在每次考试后都有一次年级大会,学校会给年级前十的人颁奖。这次,好巧不巧,余淮第七,边伯贤第六,两个人坐在一起。

  余淮紧张地一直低着头,脸颊绯红,勾着手指,坐得端直。突然旁边传来一声轻笑。

  

  “同学,我很吓人吗?”边伯贤握拳掩住嘴角的笑意,问余淮。

  “不不不,不吓人……”余淮连忙摆了摆手,意识到自己的不自然,脸越来越红,她不知道现在该说什么,无助地抚了抚后脑勺,广播的语音打破了这一丝尴尬。

  “请各位优秀学子上台领奖。”余淮由于高度紧张,腾地一下站起来,和还没有起身的同学对比起来有些突兀。

  “看来这位同学很高兴啊。”台上的校领导打趣着。

  余淮脸腾一下又红了,完了,这辈子都脸都丢光了。她这窘迫的样子顿时把边伯贤逗乐了,但是他忍住了没笑出声,只是轻轻说了一句

  “走吧,没关系的。”

  走吧,没关系的,这句话对于此刻的余淮来讲是多么大的救赎。他轻柔的嗓音如同那天的歌声一样,在余淮的脑海里久久不去。边伯贤和其他男生是如此不同,她想;他没有在她窘迫的时候取笑她,她想;我喜欢上他了,她想……

  但是青春就是这样,总会有遗憾,高考之后,这一切都结束了,她并没有和边伯贤报一个学校。因为边伯贤走艺术,余淮除了高中那阵奋发图强成了学霸,再无其他长处了,她的暗恋那么普通,犹如她这个普通的女孩,可对余淮而言,能和他说上话,认识到边伯贤这么一个人,就已经很幸运了,在高中生枯燥,满是题目与书海的青春里,有一个可以让晚上含笑入睡的人,是多么幸运。

评论